close

(碎念區)

超誇張,跟上一篇文章相隔快兩年啦~~~,中間有一些主題想寫,但礙於惰性且怕自己

專業性不足就沒有繼續下去!覺得很可惜,有些想法跟心得都沒有及時紀錄累積

蔡老蘇我在執業中也累積了一些經驗,未來就隨筆分享好了!比較不會有壓力想紀錄就紀錄

 

 

【小朋友的職能治療】

今天臨時被託付了一位孩童協助治療,小女孩治療期間多次停課,治療關係與規則無法建立延續,因此每次重新接受治療,都需要重新在適應一次環境

一見面,媽媽打預防針:今天沒睡飽喔!等一下可能會很亂

心裡想ok的什麼小孩沒見過,孩童情緒處理我也是略懂一二

 

 

起初為了建立關係,我在空間擺放了幾種玩具給予自主選擇,

孩童先有參與、再觀察其表現做問題思考與能力的加強

妹妹對媽媽的依附感很深,無法離開半步,必須隨侍在旁,才可“嘗試”觸碰玩具

幾回的嘗試後,情緒爆發,淚水與哭聲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

好的!有穩定的情緒才有好的參與表現,試著將難度降低分級(grading),

我將球試著做給媽媽,在照顧者陪同下由媽媽嘗試拿取玩具吸引注意力→無效,哭得愈來愈大聲了!

是不是我的存在使他感到壓力無法克制情緒?試著將我與他距離拉遠→無效

是不是有其生理需求(換尿布、肚子餓、不舒服等等)→媽媽檢查後表示可能不是!

 

undefined

 

好吧!那我們換個環境好了,由媽媽的帶領下我們到了另一間較多動態器材的教室

重新嘗試了幾個策略,恩...孩童情緒問題並沒有得到很大的緩解

其實治療當下的心情是很複雜的,面對突發事情,本能的治療師自身不安的情緒(該如何讓他停止、媽媽會不會覺得我不專業)

必須先壓抑下來,冷靜思考現狀與問題找出分析,

並從過往所學與經驗尋找出適當的解決策略,

但隨著方法一一的耗盡,媽媽眉頭也跟著愈鎖愈深......

最後治療是沒有辦法再延續的,因此最後治療我將重心放在與媽媽溝通,詢問其想法與觀察,

並適時地運用支持性話語給予鼓勵與支持(家長心理狀態也是兒童治療需合併考量的點)

 

undefined

 

孩童的情緒問題一直是每個照護者,甚至是治療師的痛,但唯有想辦法找出情緒問題,

嘗試去面對解決,才能有最佳的參與品質,增進其適當表現;

對於具備自主表達能力孩童,一般多可由其行為表現與語氣找出問題,甚至能自主講出,

但是年紀較小的孩童,缺乏足夠的表達能力,認知與內控能力亦缺乏,

且對於生理上的不適感也無法有效表達,那就需要時間抽絲剝繭,逐步觀察了!

 

 

其實天下父母大都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的長大,面對環境的磨練與責難都能關關闖過,

我們人生總會遇到許多困難,背後的支持就如同一張張的網子,

在需要幫助時層層的接住我們,而大部分人亦或特殊孩童,

照顧者,勢必是最後的那張大網,在跌破層層保護後最後接住的那張大網

而隨著大大小小的考驗,這張大網是可能逐漸凋零破碎的,

身為治療師,必須能做到修補(孩童發展or教養問題困擾直接介入解決),

更可以嘗試將網的結構加強(衛教、鼓勵共同參與練習、透過預防以協助後續目標建立),

透過雙向努力介入,一起為孩童的未來努力

undefined

 

最後我必須說,看來這條路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走呢,這位女孩、媽媽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還有我這位不成熟的治療師。

 

圖片出處:
http://mombaby.tw/article12441.html
http://www.58pic.com/tupian/sikao-3-72.html
http://blog.xuite.net/aaa123779/twblog/300065003-%E5%BC%B7%E8%80%85%EF%BC%8C%E9%83%BD%E6%98%AF%E5%90%AB%E6%B7%9A%E5%A5%94%E8%B7%91%E7%9A%84%E4%BA%BA%EF%BC%81+@+%E6%B5%AE%E7%94%9F%E8%8B%A5%E5%A4%A2+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發展 職能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蔡 職能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